琉璃樹師徒粉。

[金光]師兄弟

摘要:那句「你不是第一個被我放棄的徒弟」原來真不是在唬人。



=正文開始=


硯寒清難得慌慌張張從外面跑進來,一把拉起坐在椅子上吃點心的俏如來,後者的素心軟掉在桌上碎成軟軟的小塊,俏如來還沒來的及遺憾,就被硯寒清給拉出廚房。

「你怎如此慌張?」

「我好像看見雁王了。」

「看見就看見了,你為什麼要找我去看?是要讓我去跟他拼輸贏嗎?」

「讓你跟他拼輸贏,到時候你還是會叫我上吧。剛才沒說清楚,我好像看到兩個雁王。」

俏如來頓住,本來要繼續開口的話語斷掉了。

硯寒清帶俏如來去的地方是海境一處深邃的裂峽邊上,那身影一身玄衣在無根水裡飄飄蕩蕩,像是烏雲一樣。

雁王似乎沒有想到他會來,轉頭看見一人一魚,並無開口諷刺,眼神裡倒是露出玩味的意思。他做了個過來的動作,俏如來從善如流靠過去,剛才拉著他的硯寒清跟在後頭。一人一魚一鳥站在高處向下看。


幽深峽底站著一抹看不清顏色的影子,只能隱約看見那人頰邊的鱗片,顯然也是個海境人。只是那雙眼睛。僅看了一眼,俏如來即刻明白為何硯寒清會說是「兩個雁王」。

他們長得不像,長相、服儀、氣勢皆無一相同,同樣的是那雙眼睛。裡頭毫無一物,像是崩塌的斷垣殘壁後頭,只剩過於高漲鮮明的強烈空虛。

「策天鳳說過,我不是第一個被他拋棄的徒弟。」雁王的語氣很愉快。

「師尊也如此對我說過,我以為那是你。」

「是我,也不只是我。」

「看來是這樣了。」

硯寒清站在閒聊般的俏如來和雁王身後,想著要將他倆給推下去。

就不能給他一天安寧嗎。


前任鉅子確實留了不少爛攤子給俏如來,最大的那個名為雁王,雁王本人也不是太厭惡這身分,還頗為樂在其中。至於對俏如來而言,沒有任何事情比得上雁王在一邊添亂來得更嚴重。唯有元邪皇之亂可與其一比。

海境裡有縱橫家潛伏,不是大問題。縱橫家裡竟然有師尊留下的爛攤子,這才是最棘手的。

出乎俏如來意料、也出乎雁王意料的是,這位「師兄」沒有與他們兩人任何一個聯手。三方角力於焉展開。硯寒清十分崩潰。

後來海境之亂好不容易結束,鱗族師兄沒敗於他們之手,卻也沒贏任何一個。

『師尊不善游泳,所以當年我逃掉了。』那鮫人對俏如來說道,『我想師尊沒有剷除我的原因,是因為我從來無法達到他的期望,他沒想過要讓我繼承鉅子。我對這個位置也沒有興趣,對離開海境也不感興趣。既你已弒師血繼,便好好做吧。』


而後俏如來去了道域,發現師尊竟也在那裡留下另外一個「師兄」。

這師兄是個財迷,在崇尚清修的道域中其貪財程度令人咋舌。對方先和雁王接觸了,不帶有敵意,也不帶有善意。當這道域師兄找上鉅子師弟時,只說明了自己對這沒支薪的位置並無任何非份之想,但若要幫著現任鉅子對付羽國師弟,他也是不肯的。

『如你所見,我呢,是個重視利益的人。墨家講尚賢、講明鬼,都是為了與天交換個安穩天下,但是鉅子這個職位則否。那個羽國小師弟一看就是很重情的人,這種人被傷害之後很難處理。你就是讓全道域的人把錢都給我,我也不會討這麻煩。所以抱歉啦小小師弟,你就自己對付他吧。』

看就知道,這人絕不會是師尊中意的繼承人類型。俏如來相信不只自己,雁王也是這麼想的。


在往苗疆的船上,俏如來和雁王不期而遇。

說不期而遇不太對,毋寧說是雁王找上他了。他們在搖搖晃的舢舨上,對著月凝灣的水面夜色達成共識。如果苗疆也有所謂的「苗疆師兄」,在御兵韜眼皮底下八成也是安安份份過日子,尤其是御兵韜深受現任苗王信賴的此時,更可能早就和對方協議完畢。

還真被他們料對了。苗疆師兄真的存在。他也是個軍人,年紀也較前幾個人更大些。

『師尊沒說過讓我當鉅子。』苗疆師兄的語氣一板一眼如匯報上級,而他面前站的也的確是現任墨家鉅子,『那時候他還很年輕,還不需要繼承人。如果你繼承了師尊,請務必完成他的願望。至於羽國師弟,即使有必要我也不會幫你。這是你們的事情。』


俏如來整個九界走了一次,雁王亦如是。

他們重新在琉璃樹下重逢時,差不多把前任鉅子留下來的師兄們都翻出來,挨個見了面。那句「你不是第一個被我放棄的徒弟」原來真不是在唬人。

整整七個師兄,他們有幾人算不上師尊栽培的徒弟,有幾人甚至聽都沒聽說過師尊是鉅子,還以為只是隨便哪個十傑而已。

想來前任鉅子一步一腳印走遍九界,那些無人能夠分擔的重量終於壓垮了他,使之必須盡快找到繼承人。於是有了雁王、於是有了俏如來。

幻術化出的滿樹琉璃碰撞響出清脆的聲音。

「看來,你是師尊唯一拋棄的徒弟了,雁王。」俏如來輕輕開口,融化在風中的叮噹裡。

前任鉅子倒數第二個徒弟意味深長地嗯了一聲,「你則是唯一一個背負起策天鳳責任的徒弟。」

「所以我才會在這裡。」

九界之大,原來還是只有他們兩個走過那地獄。

原來還是只有他們兩個,能夠明白鉅子所代表的地獄。



评论(18)
热度(8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時間逆流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