琉璃樹師徒粉。

[金光]慕容速寫

※如題,慕容家捏造




慕容寧是被抬回慕容府的。

彤衣急匆匆讓元劫七去通報當家、讓守劍奴立刻準備溫水,請府內大夫立即準備好,大片大片的血從要害流出來,他身上衣衫破爛、軀體渾身發臭。府內人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,卻是沒見過十三爺如此狼狽樣,登時整座慕容府方寸大亂。

即便當時還在世的大夫人和彤衣悉心照顧,慕容寧還是燒了三天三夜才回復精神。抬他回來的守劍奴稟報道,十三爺是自己找到守劍奴的。原先他不要守劍奴跟著,說是闖江湖這樣沒意思,慕容煙雨也放任他去,就撤回所有的守劍奴,不想過了三五年,卻是如此回來。

慕容煙雨從未來看過他十三弟一次,仍然專注練劍修行。據說大夫人向他陳述了慕容寧的傷勢,大老爺只是沉沉地嗯了聲,便不再多做發言。


那個時候慕容家仍如日中天,江湖上誰人不敬一兩分,慕容煙雨名望甚高、交遊廣闊,即使閉關修練,威勢也足以震懾絕大多數人。

於是他更加不明白,慕容清和慕容寧有什麼好稀罕外面的世界。他和李沉淵抱怨這件事情,深紫色天幕上閃爍著點點星光,李沉淵抱著劍坐在被他倆劍氣打碎的石頭上,半晌說了句,因為那不是他們的江湖。

「幹你X,他們都是慕容家的人。」

「無錯,但你不是他們。」李沉淵好脾氣道,「你知曉古岳派的恩人,也知曉他們與家父家母的故事,同為古岳派,我卻不是他們。」

「廢話,你技術這麼差。」

「……你想再試試看是不是。」

「哈!」慕容煙雨眼見目的達成,拎起斜陽,立刻把方才的話題拋到腦後了。


傷痕累累的慕容寧下床第一天就去找了大老爺,慕容煙雨沒說什麼安慰的話,只說了男子漢行走江湖,直的出去、橫的回來,丟人現眼。慕容寧虛心受教但並不改過。

後來慕容勝雪出生,並且奇蹟似的活下來。

後來慕容清了失去音訊。

後來慕容煙雨閉關修練。

小勝雪盯著他十三叔的煙管,問道十三叔,「十三叔,江湖是什麼樣子?」

江湖是什麼樣子。

慕容寧想起當年他回來的模樣,破破爛爛、毫無尊嚴,全靠當年巧遇善心人士施捨杯水才撐著一口氣活下來,江湖是慕容家執劍仗義卻造了過多殺孽以致禍延子孫的樣子,是好意助人卻不總是能得到同等對待的樣子,是清姐再也沒有回來過的樣子。

「江湖不是你想的那個樣子。」

慕容寧自小天不怕地不怕,他能對威嚴無匹的慕容煙雨爭執出府,也能頂著清姐的瞪視討厭凌風歌,但他卻怕死了這個侄子出事。

如果當年大哥沒有答應撤回守劍奴,是不是他和兄姊都不至於傷成那樣,有的甚至再也沒有回來,或是,清姐也許不會杳無音訊,人間蒸發。

等到慕容寧掌權,他再也沒有撤掉過慕容勝雪身邊的守劍奴。

「十三弟,二哥勸你一句,即便江湖險惡,也得自己親身闖過才知道。」別小樓拿著酒杯,委婉說道。

「二哥此話,我豈會不知。只是總坐立難安,等到勝雪出事,我會後悔一輩子。」

李劍詩放下茶杯,「他的江湖,不是你們的江湖。」她的話語落在茶水上,如傍晚天空的閃閃星子那樣輕巧。


這些事情,慕容勝雪大部分都知道。

守劍奴總是隨侍身邊,他也知道,慢慢的也從煩這些事情,變得妥協了一點。慕容寧總告訴他,你是慕容家未來的當家,慕容家的榮光都將屬於你,屆時什麼樣風光沒有,什麼樣成就沒有,何必急著出府闖蕩。

「這話,等人們都忘了天劍二字而我還活著的時候,你再來說吧。」慕容勝雪抽了口煙,不鹹不淡反駁他十三叔。

摸清楚慕容寧的打算後,慕容勝雪就開始他的計畫了。上一輩的慕容氏闖過江湖,跌倒了、受傷了,於是覺得見識夠了,關起門來享受聲譽過後的安寧,老頭是這樣、寧叔也是這樣。

以為憑他們的經歷就能給予他同等外面風浪的打擊,要他在他們建造出來的堡壘裡成長茁壯。

但是那些都不是他的江湖。

那時候離慕容勝雪逃家,還有半年。


评论(4)
热度(57)
© 時間逆流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