琉璃樹師徒粉。

[金光]拖鞋

※響應噗浪的tag之亂,我就不標tag,大家來摸彩吧(。


=正文開始=


默蒼離還是尚賢文教學院的院長時,締造了讓院內教授四退休兩辭職的輝煌紀錄。只是他們那個學院的教授也才九個人。後來他成了上官鴻信和史精忠的指導教授,同樣按照當年考核教授們的標準來要求他倆。這大約就是為什麼北冥觴看見他兩個室友的時候,他們不是抱著參考書就是電腦,最多替換成大學部那些字跡飄渺的作業。

他從飛淵嘴裡知道這件事情,而飛淵是從北冥封宇口中得知這件往事的。當下北冥觴心情有些複雜,女朋友和長輩相處融洽是多少人求不來的好事,但他總莫名覺得自己受到排擠。

於是蒼狼下課回來打開門,看見的又是宛若涸轍之魚般躺在沙發上的北冥觴。

「你現在不是該上課嗎?」

「狷螭狂今天臨時有事來不了,時間挪到週六了。……如果你要找桂花蜜的話,抱歉,我喝完了。」

「我明白了,那麼你的百里聞香?」

「上一次夢虯孫來玩的時候就喝完了。」

蒼狼默默關上冰箱,轉頭去看北冥觴。對方躺在那兒動都不動。他踩著兔子拖鞋──很難說這雙生日禮物這是誰的品味,因為他的三個室友都堅稱不是自己──走過去,在史精忠長久使用的那張單人沙發上坐下。然後他才想起一件從剛進門就感覺違和的事情。

「我好像很久沒看到上官鴻信和史精忠了。」

「……大概四天,」北冥觴抬頭看了下日曆,「上次看到他們是星期一,不可燃垃圾輪到上官鴻信倒了。」

「是三天,因為星期二輪到史精忠倒垃圾。所以是三天沒看見他們。」蒼狼提醒他,然後打開手機通訊軟體,意外找到一封史精忠的訊息。「他們睡在研究室了。」

「他們睡了!?」

「……北冥觴,你該去睡了。」


蒼狼一開始覺得這是北冥觴的主意。後來又覺得也許是上官鴻信。

史精忠在生日派對上看著很坦然地收起那雙白色毛絨絨拖鞋,上頭的耳朵不知道是貓還是狐狸,考慮到拖鞋鞋面上瞇得細細的眼睛,八成是狐狸吧。

那年冬天史精忠常常踩著瞇瞇眼狐狸拖鞋在客廳裡走來走去,蒼狼於是也把自己的紫色長耳兔子拖鞋拿出來穿。北冥觴總是一副忍笑的表情,而上官鴻信永遠是高深莫測的樣子,只有在史精忠穿著拖鞋走過他前面的時候例行嘲諷上兩句。

雖然兇手似乎找到了,可是仍然有不對勁之處。上官鴻信惡整他師弟很正常,但特地買兔子拖鞋給自己就顯得很微妙了。


有一回杏花君遣修儒下來送東西,那年冬天特別冷,修儒提著用保溫袋裝好的香菇雞湯遞給默蒼離兩個學生。

「老師說,天氣這麼冷就不要再熬夜了,早點睡覺才不會浪費精神跟金錢。」

當時上官鴻信和史精忠的倆人表情如蒙大赦,客氣有禮的收下保溫袋,旁觀全程的北冥觴卻覺得自己硬生生在他們面上看出險些脫口的「謝謝師娘」四字。

那鍋香菇雞湯他們四個人分著喝掉了。湯裡有雞腿肉、乾香菇、鮮香菇和紅棗,喝完湯之後蒼狼去洗碗和鍋子、史精忠拿抹布收拾客廳裡的矮桌、北冥觴倚在流理台旁邊和蒼狼閒聊,上官鴻信打電話給默蒼離交代作業交期,但是沒人接。當然沒人接。如果他們有湯喝,沒道理默蒼離會沒有,於是他熟練地撥通杏花君家的電話,果然如願找到指導教授。

史精忠拿抹布進來清洗的時候,蒼狼喊住他。

「有什麼事情嗎?」

「我的拖鞋是上官鴻信送的嗎?」

廚房裡三個人低頭去看拖鞋。史精忠腳下的瞇瞇眼狐狸和蒼狼腳下的長耳兔子兩相對看,無辜得很。

最後史精忠笑笑說,「我不知道。」

蒼狼於是得以確定兇手其實是史精忠。


修儒裝作沒看見杏花君往默蒼離碗裡挾雞腿肉、默蒼離往杏花君碗裡挾香菇的畫面,逕自啃著他的雞腿,說剛才在下面看見兔子拖鞋與狐狸拖鞋。

「我記得精忠大哥說過,北冥觴大哥提議禮物都作匿名處理,所以不會知道送禮人是誰。不曉得那兩雙可愛的拖鞋是誰送的。」

「是史精忠。」

默蒼離幾乎是立即就判斷出來了。

杏花君看過去,「為啥啊?你忘記史精忠也收到拖鞋了喔?」

「障眼法。」他咬了一口香菇,「今年史精忠收到的行李箱是道域品牌,送禮者只可能是北冥觴,蒼狼自己收過拖鞋,以他的個性不會再送一次,所以那支藍色鋼筆是他的。」

「還有上官鴻信呢。」

「上官鴻信把信用卡給他了。」

修儒筷子上的雞肉掉下來。

「確切的說,是上官鴻信的副卡在史精忠那裡。」

杏花君倒是懂了。他們師兄弟倆人常常替默蒼離安排行程,飛出國更是常有的事情,上官鴻信有時分身乏術,但絕不會虧待默蒼離,當他騰不出手時自然是史精忠處裡,於是上官鴻信索性把副卡給他方便安排。

「所以他沒有送史精忠禮物喔?啊也對啦,卡都在他那邊了,要買什麼就有什麼。」杏花君邊說邊拿了杯水遞到默蒼離手邊,「所以他給蒼狼兔子拖鞋之後為了擺脫嫌疑,又買了同樣的東西給自己?」

「嗯。」默蒼離端起水杯喝了一口,把嘴裡那口雞肉嚥下去。

修儒咬著筷子覺得他不懂。

大人的世界真複雜啊。


北冥觴後來問蒼狼,怎麼知道送拖鞋的人是史精忠。

「史精忠不喜歡說謊。」他笑笑答道,「上官鴻信和他的帳單都是他去繳,自然知道拖鞋是不是上官鴻信買的。我問是不是上官鴻信,他沒有正面否認,那就是他自己了。」


END



1.標tag不是就是為了找到同好的行為嗎,有什麼好吵的ry

2.拖鞋系列,完(。

评论(13)
热度(52)
© 時間逆流 | Powered by LOFTER